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13-04-25浏览次数:

  目前,工程中心已经形成了农业节水与水资源领域的本、硕(含专业学位)、博一体化培养体系,设有农业水利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水力机械方向)、水利水电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拥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点以及农业水土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流体机械及工程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点。近五年来,共培养博士后1人、博士57人、硕士224人,毕业本科生获得学士学位689人。目前在站博士后2人、博士研究生56人、硕士研究生146人,在校本科生673人。

  通过定期举办博士生学术论坛、鼓励学生参与研究生科研创新专项以及举办各类学术报告与交流活动等方式,在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科研素质提高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康绍忠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张宝忠完成的博士论文“干旱荒漠绿洲葡萄园水热传输机制与蒸发蒸腾估算方法研究”入选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黄冠华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文章完成的博士论文“抽水井附近非达西流的理论研究与数值模拟”获得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提名;康绍忠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曾勰婷2010年获得了“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李光永教授指导的硕士生边新洋研发的两种“压力调节器”均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等。

    通过设置大学生UPR科研训练项目、指导学生参与国际和国内各级学科竞赛以及校内各种科技创新大赛,为本科生科研素质培养和实践能力提高创造了有效的途径,为输送高素质创新研究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先后有纪晶晶(热能2008级)获得2011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莫彦、肖成超等获得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近50名同学在校级及其以上科技创新与设计竞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