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科技进展

中国水问题中心组织申报的“海河流域农田水循环过程与农业高效用水模式”

发布日期:2014-03-03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水利学会发布《关于发布2013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奖励公报的通知》,2013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4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2项。该奖项是在水利部科技进步奖取消以后,根据水利行业内各有关单位和众多专家的意见,按照国家《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管理办法》的规定,由中国水利学会牵头申请设立的“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于2002年3月28日获得国家批准。我中心组织申报的“海河流域农田水循环过程与农业高效用水模式”获得2013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主要完成人员为康绍忠(第1名)、冯绍元(第4名)、任理(第5名)、左强(第6名)、佟玲(第10名)、霍再林(第13名)、石建初(第15名)。并在2013中国水博览会之2013中国灌溉展览会上进行了成果展示。

  该奖项成果是在康绍忠院士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海河流域农田水循环过程与农业高效用水机制”(2006CB403406)的资助下,由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共完成的。于2006~2010年分别在中国农业大学土壤和水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和曲周试验站、中国科学院栾城试验站、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作物需水量试验场、石津灌区试验站王家井试验区、河北省灌溉试验总站试验场、徒骇马颊河流域位山灌区、大兴区团河农场、北京市通州永乐店节水灌溉试验站,采用野外长期定位观测、室内试验、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和田间示范应用相结合的方法,系统探索了海河流域农田水循环过程与农业高效用水模式。共发表学术论文94篇,其中SCI收录44篇,EI收录44篇,被美、加、澳、德等26国的学者SCI引用233次,1篇论文获2013年美国ASCE-Journal of Hydrological Engineering的最佳论文奖;获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制定河北省地方标准1项。《海河流域农田水循环过程与农业高效用水机制》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共培养博士19人、硕士10人。经教育部批准组织王浩、张建云、刘兴土院士等组成的专家委员会鉴定认为:“该成果推动了我国农业高效用水理论与技术的创新,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应用价值,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累计在海河流域推广示范160.3万亩,节水1.17亿m3,增收节支2.88亿元。

 

详细请见http://cawr.cau.edu.cn/art/2013/12/1/art_13027_2398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