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首页 >> 近期关注
国家发展改革委 水利部联合印发《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十二五”总体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2013-04-25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节水灌溉的决策部署,科学推进全国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建设,进一步探索适宜的节水灌溉发展技术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联合印发了《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十二五”总体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以探索、推广不同类型的节水灌溉良性发展模式为目标,“十二五”期间拟在东北区、海河区、黄河上中游区、黄河下游区、淮河区、东南沿海区、长江中下游区、西南区、内陆河区等9个典型区域集中建设120个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

按照选择适宜不同地区和不同作物特点的技术模式发展节水灌溉的思路,《总体方案》明确了在9个典型区域不同作物种植区推广的节水灌溉技术模式,并对建设内容和规模提出了具体要求,鼓励采取整村整乡连片方式规模推进。同时,要求项目区健全项目实施机制,深化农业用水管理和水价改革,落实工程建后运行管护责任,强化科技支撑和推广培训,加强项目实施监测评价,确保示范项目“建得起、管得好、长受益”。

项目建成后,项目区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要达到0.7以上,灌溉用水计量设施配套率达到90%以上,以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村集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管护主体的工程管理模式占80%以上。

为组织做好总体方案的实施工作,确保规模化项目顺利建设并发挥效益,总体方案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规范管理程序,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社会监督等具体保障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